olivia

产品爱好者,在路上。

久邦数码群面总结

现在还没收到二面通知,应该是跪了。好吧,我的处女群面以失败告终,来总结一下吧,不要二次犯错了。
情景重现:
七个人一组,题目是假如你现在要推一款超级水果品牌,售价为一万元一个芒果,你首先要获得投资人的资金支持,那你怎么劝服投资人呢?先是五分钟阅读题目+自己思考,然后二十分钟无领导小组讨论,两分钟展示。
讨论开始:
先确定一位timer,之后每个人一分钟时间说出自己的想法,之后综合讨论,剩下三分钟整理思路和推举总结的人。
我的角色:
我是第二位发言的人,简单叙述一下我的方案(其实我还没想清楚,只有一个概念)因此整个表达有点不清晰,方案上的很多细节都没有涉及到,这也是后来大家否决的原因吧。之后的三个发言人都是说些方向性的东西,没有涉及到具体方案,倒数第二个童鞋(也是timer)提出了一些蛮有创意的点, 大家纷纷表示赞同。于是一轮下来,大家决定用他的方案。之后就是一些方案细节上的构思。我的贡献其实不多,偶尔插入一两句话,感觉没多大实质贡献。最后展示环节完成了,面试官提问每个人, 我的问题是1.对于上一个人的回答我有什么补充的2.某某概念最初是谁先提出的(因为那概念我早就想提出了,一直没找到机会,于是当别人抢先提出时我记忆特别深刻)3.对于我的方案没被采纳我是怎么想的,你认为现在的方案比你原先自己设想的更好吗?

下面说说自我感觉做得不对或者不够好的地方:
1. 平时积累不够这是肯定的,没有形成自己一套分析问题的方法,面对稍微奇葩点的问题就慌了,不知从何着手。
How to improve:多思考奇葩问题(当然要尽量接近现实)并在混乱的思考过程中有系统地训练缜密的分析方法,于发散性思维与系统性分析间找到平衡点,目前来看我发散性思维这一块过于强势了。
2. 真的没要点想补充时不要乱插入无营养的话或重复别人的观点
How to improve: 既然意识到自己融入不了时就细心聆听别人的想法,做好记录,争取充当总结和展示的那个人,刷刷存在感。
3. 每个人发言时如果自己只有概念还没具体方案时要如实告诉大家
How to improve: “暂时我能想到的某某概念与某某的结合,但具体的方案我还没想出来,先提出这个概念,看看能不能激发大家的联想和补充”
4. 留意别人的发言,对别人的表现有个大体的优势劣势印象,面试官将在提问环节问到你对别人的想法。
5. 记下别人发言中你认为对你或者对整个小组有意义的点,当被问及对别人的评价时可以拿出来说某某提出的xxx具有怎么一个意义。凸显你有在认真听 。

暂时想到这么多了,过两天有时间再补充,睡觉。

评论